財經內閣個個有來頭,經建會主委降低姿態

陳博志只做潤滑劑,不當操盤手

學術研究陳博志很在行,而且他的研究是站在務實可行的基礎;但是要在新內閣中找出彼此的共識,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陳博志豐富的財經背景,讓李登輝十分信任。 (攝影者.江思賢 )

經建會向來有「財經小內閣」之稱,但在新任主委陳博志接掌後,宣稱只願當「潤滑劑」,不以台灣命運操盤手自居,暗示經建會自此將走進「地下化」。

論見識,陳博志絕對有資格做一名操盤手。從民國七十年代的經革會開始,他就是經革會委員之一,當時也是委員的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在經革會上留下一句名言:「如果搞不好台灣經濟,他將切腹自殺。」如今王永慶對台灣投資環境依然感慨,當時王永慶在經革會的同僚陳博志,卻當上經建會主委。

前經建會主委江丙坤回憶,李登輝總統執政期間,除了國防、外交、兩岸關係緊抓不放之外,對金融面著力最深,包括股匯市表現、利率、匯率,都是李登輝關切的施政項目。當然,對財金官員的遴派,當然也是精挑細選,長久以來,財長、央行總裁,也隱約被與「國王的人馬」劃上等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