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之言,值得深思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日前發表演說,談到「亞洲價值的困境」。他指出,亞洲國家在過去兩百年受到西方國家的壓迫,因而對自己的文化失去信心。但一味追隨西方價值觀,盲目跟人走,這條路是絕對走不通的。

以李遠哲長期居留美國、接受完整西方學術訓練,並在科技研究上有成就的背景,他能講出這一番話,實在難能可貴,值得台灣人民深思。

中國近代史上,東西文化優劣的論戰遷延數十年。在當時背景下,這場論戰其實是無謂的。因為當時中國貧窮而落後,面對西方船堅砲利的殖民帝國主義,問題的本質是求生存,「西化」也是唯一的答案。但時至今日,台灣創造了經濟奇蹟,早已脫離了求生存的窘境,卻崇洋媚外相延相風,不僅在經濟上,並且在政治和文化上,毫不設防的照單全收西方觀點,實在並不妥當。其影響所及,甚至造成台灣國族主義認同上的混亂,並妨礙兩岸關係良性的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