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三百萬元的鋼鐵大王

天生的生意人,被埋沒的創業家?

王鍾渝說:「我從小沒有大志,一直到今天, 我的心還是像剛踏出大學校門的學生, 有一份工作,就拚命去做而已; 現在一聽到有人說『王鍾渝了不起『,都嚇一跳!」 王鍾渝最不喜歡回答的問題是有關「成功」的問題……

王鍾渝(前排右)將其一生都奉獻給中鋼,連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都很少。 (攝影者.江思賢 )

最近,中鋼董事長王鍾渝想起了二十八年前那位德國老司機。那年,王鍾渝剛考進中鋼,負責煉焦場的籌備工作,被派到德國的杜賽多夫城市去考察一家企業。那家公司派了一位老司機,開著賓士二○○到機場接他。

那時候的台灣並沒有高速公路。老司機駕駛盤上的速度指針轉在時速一百四十公里的刻度上。王鍾渝非常驚訝,他心裡叫著:「好快的車速啊!」不料,老司機開口說話了:「王先生,對不起,這是一部才開一個月的新車,所以我沒辦法開很快,以保護車子的性能。」

這位老司機五十四歲,他從二十三歲開始當司機,總共已經開了三十一年的車子,從未出過車禍、也沒被警察開過罰單。他驕傲地說:「在我這一生的開車生涯中,只換了三部賓士車,這是第四部。但是同樣的賓士,換到別的司機手上,卻只開五年,而我可以開十年。我明年要退休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