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南山人壽保險

獲利衰退近八十四億元金雞母失色!

向來有「壽險業金雞母」之稱的南山人壽一九九九年稅前盈餘三十一億九千多萬元,負成長七二%,什麼原因讓南山人壽出現如此少見獲利衰退的現象?

南山人壽一九九九年稅前盈餘新台幣三十一億九千多萬元,負成長七二%,這是被喻為「壽險業金雞母」的南山人壽少見獲利衰退的現象。因此,在《商業周刊》一九九九年〈一百大金融業大調查〉「最賺錢企業」項目中,南山人壽從一九九八年排名第三滑落到一九九九年第二十名。南山人壽總經理林文英解釋,主要是受到南山會計年度計算方式不同以及去年大幅提列責任準備金兩項原因所導致。

南山人壽會計年度是前一年度十二月到次一年度十一月,去年十二月台股單月漲幅達一三%,南山人壽卻無法將這部分有價證券投資獲益計入年度結算。因此,這部分投資獲利相對落後其他壽險公司。

事實上,影響南山人壽獲利最大的部分還是責任準備金提存,南山人壽企業融資協理朱繼賢強調,責任準備金提存對獲利影響程度比有價證券還來得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