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業陽明海運

靠散裝拉高利潤,淨利大增六倍

海運業是個高度依存全球景氣和國際貿易的行業,唯有對景氣風向球的嗅覺夠靈敏,才不會錯失良機。在航運業當了多年的模範生,陽明海運如何運用雙贏的策略,增加營收?是否能夠更上層樓?

享有「民營化模範生」美名的陽明海運,總經理盧峰海最近喜上眉梢:首先是外資近日特別青睞陽明海運,列為「強烈建議買進」名單;今年五月初,倫敦金融時報指數將三十三支台股納入其全球指數,陽明海運也名列其中;而五月八日出刊的《八十八年報》中的財務報表,陽明海運的數字更是漂亮得令人驚嘆!

根據本刊(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一九九九年陽明海運的稅前淨利為新台幣十八億八千萬元,比前年成長了七三四%,成長幅度在五百大服務業中名列第十七,遠超過長榮海運的三七%;此外,去年陽明海運的營收為四百五十一億六千八百萬元,居五百大排名第七名,較前一年進步兩名。

獲利成長七倍,陽明海運的金雞母是每週七班從亞洲開往美國西岸的黃金航線。陽明海運副總經理蔡明旭表示,亞洲」北美航線的業務量占陽明海運所有業務量的五二%,而去年這條航線的運費調漲幅度高達三五%,平均一個四十呎長的貨櫃可以多收九百美元,旺季時還可以再加收三百美元。陽明海運襄理黃文哲說,去年一年航運業幾乎沒什麼淡、旺季之分,幾乎整年度每班貨輪的艙位都供不應求,所以經營亞洲」北美航線的航運公司幾乎都賺大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