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股東全都套,營運深陷逾放泥淖

僑銀中興挫敗,上帝救救我!

股價剩下票面價值一半不到、連續六年未分配半毛股息,僑銀小股東終於按捺不住情緒,竟在日前的股東大會上當場對董事長戴立寧發飆。究竟僑銀出了哪些問題?

戴立寧(右)主政下的僑銀曾掀起一股改革旋風,卻因長期獲利不佳,仍得不到小股東諒解。 (攝影者.駱裕隆 )

五月二十七日,週休二日的週末下午,華僑銀行的小股東們群聚在台北汐止的僑銀員工訓練中心,這裡正在召開股東大會。面對已連續六年未分配任何股息,加上股價表現一再腰斬,一位操著外省口音的小股東,終於按捺不住情緒,當場發飆,指著董事長戴立寧的鼻子,說明自己千萬元身價如今僅剩下百萬元的慘況。甚至有小股東認為董事長戴立寧近年來到處爭功諉過,而提出不信任案。

面對小股東排山倒海而來的不滿情緒,戴立寧情緒雖顯激動,但亦有滿腔委屈,因為他自己及台上各個專業經理人,通通慘遭僑銀股票套牢,股價縮水的慘境,絕不輸給在場的小股東們。

根據僑銀最新財報資料顯示,戴立寧個人及其配偶與未成年子女所持有的僑銀股數,高達三百一十二萬多股,持股比率合計達○.七九%,以當初僑銀上櫃及後續增資認股,每股成本約在十元至十四元間估算,戴立寧前前後後所投入購買僑銀股的資金至少在四千萬元以上。如今在僑銀股價僅剩下票面價值一半不到的情況下,戴立寧的身價其實也縮水了四分之三以上。而曾任僑銀總經理的陳麗常,也在當初與僑銀共存亡的決心下,將二千多萬元的退休金全數用來買僑銀股,如今帳上價值則僅剩下二百多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