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編者的話

時勢造英雄

學生時代,常會聽到的一句戰鬥口號是「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念起來鏗鏘有力,當時倒不覺得自己有那麼偉大的力量。

把這句話套到今天的商業界,倒是挺合適的:消費改變青年,青年領導消費。看看時下的X、Y世代,消費能力之強,把全球的消費趨勢都扭轉了。像十幾年前來台的速食產業,和十年後的通訊產業,這些明星產業的崛起,年輕人實在功不可沒。

從本期封面故事一九九九年(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中,最重大的一個發現,就是通訊服務產業以旱地拔蔥之姿,爆炸性的全面成長,並充分表現在營運數字上。通訊業者以每家新台幣三百二十四億元的平均營收,以及近百億元的平均純益,擊退了所有其他服務產業,在服務業界搴旗稱王。一朝功成,時也,勢也。

當然,在服務業的各個領域,從通訊服務到觀光餐飲業,都有營運可圈可點的企業,在順境中超越敵手,在逆境中力爭上游。如本期介紹的台灣電店,去年每股稅前盈餘高達四十八元;系統整合公司凌群電腦,拿下軟體業第一個二十億元年營收;其他如台北捷運公司、好樂迪,則各以不同的策略,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兩家脫離母公司的羽翼,走出自己天空的公司。分別是自IBM維修服務部門獨立出來的東宜資訊,和切斷惠普臍帶,青出於藍的安捷倫科技。他們的故事,說明了創業需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與膽識。

一九九九年(一百大金融業大調查)同時在這一期中完整呈現。在這二、三年本土性金融風暴未曾稍歇的新聞中,去年金融業的淒慘情況可想而知。不少業者面臨「該倒就讓他倒」的炮火,台灣的金融根基隱然動搖。然而,我們仍看到不少積極尋求出路的業者,如新銀行的四小龍以及鬥志高昂的三大工業銀行,仍有放眼國際的心胸和格局。

另外,華僑銀行最近再度成為媒體及投資人的箭靶,處境窘迫。戴立寧一度以中興少主之姿,把僑銀帶得漸有起色;無奈以往政商勾結所引發的逾期放款,至今仍是僑銀的痛腳,讓僑銀無法好好的站起來。本刊深入報導僑銀的困境與現實,以及戴立寧的堅定反擊。也許,時代正在考驗著戴立寧,不知他是否能夠創造一頁傳奇。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