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拓展網路業務的密碼:B2B

儘管網路駭客猖獗,消費者上網熱潮依舊不減,連企業界也看準以網路發展企業對企業(Business To Business)間商機的良好潛力,競相投入這片逐漸沸騰的市場中。有人更明白預測:未來三年內,B2B將成為最大的市場。

對普羅消費大眾或一般網友來說,在網路上買書、化妝品、普通的消費性產品已經是一件平常不過的活動,不過,在網路上買鋼鐵,可就較難想像了吧!而這個成交金額與成交數量都明顯較B2C(企業對消費者)大得多的規模,正是促使業者紛紛投入的主要因素。正如美國《商業週刊》指出,在亞洲地區,有越來越多的網站出現,目標市場從營建、運輸到電訊、紡織都有,顯然亞洲企業對企業間的產業交易時代已經來臨。

大家都知道香港是個商業活動密集的繁榮都市,各上游產業內的中間商交易活動當然也包括在內。舉例而言,一九九○年代初期,仲介或經手跨國企業購得鋼鐵還是一樁利潤不錯的生意,每噸鋼鐵約可有三%的佣金獲利。但是一場亞洲金融風暴的攪局,可就苦了這些產業中間人的荷包,利潤一下子降成一%,使中間人的利潤空間受到擠壓。而隨著網路時代的興起,這些中間商彼此集結,共同推出一個asia-steel.com網站,雖然網路上的佣金利潤更低了,降到只剩○‧一二五%,不過,業者的目標是希望藉著網路的力量,將交易量擴充到十倍、甚至百倍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