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進場好時機長抱科技、新舊經濟聚合股

金崇誠年齡:38歲學歷:台大政治系學士美國紐約大學企管碩士經歷:花旗銀行台北分行企業金融部中華投資深研究員中華投信基金經理人現職︰中華投信副總經理 (攝影者.駱裕隆 )

美國那斯達克(Nasdaq)股市在暴跌之後,近期震盪幅度仍然很大,美股走入空頭之說也越來越盛。但我認為,美股股價已經「領先」且「充分」反應未來經濟可能衰退的現象。因此,在大跌三○%以後,目前是投資美股的絕佳時機。通訊、網路設備等質優的科技股股價,今年內可望再創新高,我十分看好美國股市。

這個結論看起來並不特別,但我想提出一些思考的角度,讓大家有深一點的感受。首先,為什麼要把錢長期擺在科技股,不要抽出來?並不是因為科技股的股價會漲,才把錢長期投資科技股,而是根據成本產出(cost-performance)的觀念,只有科技股,才能永遠讓一元的投入,出現持續成長的產出,而不是像其他產業一樣,成本產出的數值持續下降。例如,根據半導體最有名的摩爾定律︰每十八個月,半導體上每一單位的電晶體數目會出現一倍的成長。這就是科技的妙處,離開這個領域,找不到任何一個產業可以有如此驚人的成長。另外,以頻寬來說,平均每個月以同樣成本投入所製造出來的頻寬,也會加倍。除非你不相信上述的立論,否則,你就不應該把錢移出科技股,尤其,當你看到全球科技股股價平均下跌三○%的時候,你更應該乘此時機介入投資。

不久前我到波士頓,去參觀大文學家梭羅的湖畔小居。這個提倡簡樸生活的作家,盡量用自己的雙手建造了自己所居住的小木屋。在這個木屋的牆上,刻著整個房子的建造成本,例如,木材花了多少錢、玻璃花了多少錢、釘子的花費等,其中,釘子的花費最大,占了整個建造成本的二○%,我對這個數字非常震驚。想了很久,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當時最有錢的人是鋼鐵大王的原因。而這個故事也讓我體會到,為什麼每次科技股回檔時,都是一個好的投資良機,何況是一些有實質盈餘的績優科技股聚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