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爹」周鐘霖的俄羅斯傳奇

「偷」莫斯科航太中心技術的獨行俠

解體後的蘇聯就像一個未開發的礦區,多少西方世界的資本家試圖介入這個廣大的市場,覬覦她的礦產、能源和技術,鎩羽而歸的不在少數。環宇真空科技的總經理─周鐘霖有什麼本事,不僅做了生意,還取得蘇聯人的信任,讓他們如父親一般的尊敬他?

周鐘霖(中著西裝者)突破了俄國人表面堅硬的防線,讓俄國人對他掏心掏肺,還暱稱他一聲「老爹」。 (攝影者.駱裕隆 )

五月十七日在來來飯店,台灣環宇科技與日本住友正式簽定合作協議,環宇科技授權住友獨家代理真空鍍膜銑刀產品。這一宗國內罕見的技術輸出案,牽引出一段台商在蘇聯的拓荒史,故事的主角正是環宇真空科技的總經理周鐘霖。

蘇聯於一九九二年底解體之後,給予世人的印象是:經濟蕭條、政局動盪不安。但周鐘霖卻在蘇聯挖掘出真空鍍膜銑刀的技術;真空鍍膜銑刀是應用於印刷電路板的一項技術,因它具有低溫不傷原材的特性,保守估計可提升印刷電路板生產效率達四倍;目前耀文、中華映管、大同等知名企業陸續將該項技術導入生產線。這項技術已為周鐘霖帶來上千萬美元的利益。

「蘇聯遍地是黃金,」周鐘霖說,他似乎忘了最初的辛苦及心酸。周鐘霖是如何在舉目蒼茫的蘇聯「點石成金」,再把金礦帶回台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