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編者的話

失敗者的契機

新舊政府正式換手,新內閣的人事調整動作推到第二波。財經界的人事動態一向多變而敏感,早先已經浮上檯面的「金融三劍客」,卻在一場座談會中針鋒相對;不知是不是因為知道入閣後再難暢所欲言,準閣員的「非官方談話」,搞得民間不知該不該在乎,也把阿扁搞得有點尷尬。幸而台灣百姓?目前都還能容忍新政府甫上任的非常狀況。與此同時,正式下野的國民黨,內部改造的工程才正要放手去做。國民黨若真能把握退出執政舞台後,所空下來更寬廣的成長空間,則未來依然有機會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重新拿回政權。

另一個換手的劇情,在產業界上演。

本期封面故事「一九九九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熱騰騰出爐了。除了從各種財務角度呈現的英雄榜,我們也以文字深度解讀了這一年來產業界的變化。這一次,我們見證了電子產業終於扳倒傳統產業,在各項正面指標中,扮演最佳女主角的角色,電子業也儼然成為台灣產業的新火車頭。這一現象,似乎也宣示著,即將跨入二十一世紀的台灣,離「矽島」的夢想已經越來越近。

反過來思考,這一場產業火車頭的交棒換手,也留給傳統產業更多的省思以及成長的空間。

在為電子資訊產業去年的表現喝采之餘,我們也探討了其他傳統產業的困境。如在一九九八年度名列前十大的裕隆和中華汽車,今年卻雙雙被擠下十名之外。對面臨內憂外患的汽車產業而言,去年的確是極難挨的一年。但是,在深入探討之後,我們也發現,這些汽車集團並未停下成長的腳步,反而非常積極的調整策略,做更宏觀的布局。經過今年的沈潛,希望明年就可以看到他們豐收的成績單。

一如往年,我們也從一千大製造業的英雄榜中,為讀者沙裡淘金的從各產業領域中找出許多閃亮的鑽石,並做第一手的採訪報導。我們看到了小錸德、小華碩、看到了在不景氣中擴廠的決策智慧、能掐住利基市場的明日之星,靠品質打下江山的小公司,以及來勢洶洶的石化巨人。

這些表現出色的企業都有自己的成功密碼,而環宇科技總經理周鐘霖,則解開了前蘇聯高科技機構的密碼,單槍匹馬的深入莫斯科航太中心,「偷學」到連日本人都沒有的技術。在精彩的故事背後,更令人感佩的是這位眼光獨到的企業家,為堅持理想所承擔的許多寂寞與辛酸。本文值得先睹為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