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者勒緊荷包,經濟復甦難帶動

走了十年空頭的日本市場,在歷經去年股市大漲後,真的將走上經濟穩健復甦的坦途了嗎?近期的美國《商業周刊》指出,除非日本人開始提高個人消費額,否則任何經濟好轉的跡象,都仍顯得相對脆弱。

儘管今年以來,日本股市已不如去年屢飆新高,五月初還創下半年來的新低點,但大藏大臣宮澤喜一表示,今年第一季的經濟強勁復甦,可達○.六%的預估成長。此外,經濟企畫廳也公布經濟領先指標,從二月份的八○.○分,上揚至八七.五分,種種跡象顯示,日本經濟已穩健復甦。然而從另一種數字來看,情況並非如此樂觀。日本家庭三月份的消費額較二月份降低四%,第一季的整體消費額也較去年下降一.二%,連續第五季呈現下降的趨勢。此外到三月底止,日本的消費物價較前一年下降○.五%,東京的物價也在四月份下跌○.九%。

《商業周刊》指出,矛盾就在這裡︰以投資和出口來看,日本行情看俏,但以所得和消費來看,日本人的日子仍不太好過。家庭的平均收入在三月份降低三.一%,他們對財務狀況的滿意度,降到一九五八年來最低點。而仍驅保守的消費觀,與偏高的失業率有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