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正副總統人格特質與領導風格

兩隻老虎進駐總統府,誰支配誰?

你知不知道我們的正副總統陳水扁和呂秀蓮是兩隻老虎?精研「美國領導特質分析系統」的張曼琳,綜合分析陳呂兩人的老虎指標、孔雀指標、無尾熊指標、貓頭鷹指標,她看出了哪些我們沒發現的陳水扁?我們沒注意到的呂秀蓮?

五月二十日,陳水扁與呂秀蓮正式宣誓就職總統、副總統後,陳呂兩人頓時成為台灣檯面上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陳呂會成為什麼樣的最高領導人?研究「美國領導特質分析系統(P.D.P.)」近十年的張曼琳,嘗試以「領導特質」與「領導學」的專業角度來探討未來「正副總統」」陳水扁、呂秀蓮」的個人特質,希望提供讀者不同角度來觀察陳呂兩人。

就行為科學的角度而言,領導風格絕非一朝一夕所形成,亦非一朝一夕可全盤改變,此乃源自其個人特質;而領導者的決策邏輯也與歷練息息相關。

陳水扁曾經說過「追求卓越」、「是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像什麼」是他的人生期許。據「美國領導特質分析系統」結果顯示(見圖),他的「老虎指標(支配性)」最高,正是其「追求卓越」信念的來源,充滿自信的果斷與魄力,使他具備清新的改革形象,雖然其過於強硬的作風曾令人給予「鴨霸」的風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