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老廠做有機農業,創意十足

仗著微生物,何壽川搞農業革命?

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紙會顛覆傳統的農耕方式?永豐餘透過研究紙的微生物,發現紙的另一種妙用。紙和有機農業有什麼關係?把紙和微生物結合,會創造何種商機?

何壽川(右二)親自領軍永豐餘綠色小組,加入生技產業,兩大原則是:要與紙有關、要做有機農業。 (攝影者.駱裕隆 )

三年前,永豐餘內部成立綠色小組,由董事長何壽川親自領軍,介入與綠色產業有關的生技產品。當時訂下的兩大原則是:要與紙有關,要做有機農業。

永豐餘是造紙廠,所以,發展出來的生技產品也和紙有關。原來,綠色小組的高級專員黃慶鐘本身學的是造紙,之前他在永豐餘楊梅廠擔任廠長。從年輕開始做紙,黃慶鐘在找紙的微生物時發現,紙的纖維上,有很多微細小孔,是很理想的微生物「載體」,甚至紙本身,就有不少可以防治植物病蟲害的微生物。但是,為什麼沒有人想到,將紙與微生物結合?

於是,永豐餘和中興大學合作,分離出可以防治病蟲害的微生物。將這些微生物加到紙上,跨出農業生技的第一步。今年四月發表的紙蓆,就是將種子、生物製劑、有機肥料,全部放在一張紙內。另外,黃慶鐘的腦筋也動到水果套袋上,如果,在水果套袋上加上微生物,而且保持這些微生物的活性,那麼,水果套袋也能達到防治病蟲害的效果,這部分,經過與中興大學植物病蟲害專家討論,都認為具有可行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