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長期鬥爭」成為掌權籌碼

「不戰不和」最符合江澤民利益

如果共軍真的發動對台戰爭,江澤民畢竟不像毛澤東和鄧小平。毛和鄧是槍林彈雨裡打滾過來的,江澤民則沒有打過一天仗;一旦戰爭真的發動起來,他就很難掌控全局,最後很可能大權旁落。

有報導稱中共中央軍委最近召開會議,決定派出以軍委委員郭伯雄為主任的對台作戰指揮部到福建進行對台作戰部署。同時中央軍委已下令南京、廣州、濟南三大軍區進入三級戰備。在福建前線的陸軍精銳兵力已超過二十萬人,大批導彈、軍機也已開入福建待命。當地的軍隊人數已超過一九九六年大演習時的總兵力。台海戰爭似乎有一觸即發之勢。其實以中共現在的體制看,共軍會不會採取武力攻台,最後不是取決於軍方而是江澤民。根據最新消息,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在近日南下召見南京軍區高級將領,聽取軍隊備戰狀況匯報。軍方表達部隊官兵強烈求戰的聲音,江澤民則敦促軍方做好對台軍事準備。似乎江澤民也擺出一副準備對台動武的架式。究竟五二○陳水扁就職後,會不會下決心採取軍事行動?結論是:不會!

據透露,江澤民在陳水扁當選後不久便提出對台方針「認真觀察,耐心等待,不急不躁,保持高壓」。相信是北京最高當局因應台灣新政局的最新政策。這一政策的出發點當然不是對陳水扁有什麼期待,而是從北京本身的內政外交考慮。一方面不得不考慮兩岸關係中的美國因素,盡量避免與美國發生軍事衝突。另一方面江澤民也要考慮戰爭對大陸內部政局穩定的影響,尤其是考慮對他本身權力地位的影響。

前幾天香港《南華早報》披露江澤民首度提出十六大後不再擔任總書記職務的消息。許多港台和西方媒體誤讀為:江澤民到十六大準備讓位,甚至說是準備「下台」。其實江在目前釋放這一打算,就像鄧小平當年對胡耀邦說準備退休一樣是以退為進。如果胡錦濤信以為真,那麼他的結局不會好過胡耀邦。江澤民真正的如意算盤,筆者早在本欄撰文指出:仿傚鄧小平,保留中央軍委主席一職,並在幕後「垂簾聽政」。他要在十六大上實現這一目標,最能做文章的就是台灣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