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組龍頭大戰,誰輸?誰贏?

英特爾出紕漏,威盛從此一路長紅?

全球最大半導體廠─英特爾的八二○晶片組發生問題,造成上億美元的損失。台灣IC設計業者卻因禍得福,威盛主推的PC 133規格逐漸成為市場主流,威盛能否藉此拿下全球一半以上市場?

英特爾八二○晶片組搭配的MTH(記憶體轉換晶片)出現嚴重瑕疵,導致英特爾日前宣布全面停產此晶片。不僅使得這家全球最大半導體廠損失上億美元,顏面盡失,也讓後生晚輩威盛的氣勢上漲。

有趣的是,英特爾暫時停產MTH的決定,牽動國內股市在五月十一日大跌二百多點。隨後包括華碩、技嘉、微星、聯強等國內主機板、通路大廠,紛紛出面澄清,表示其八二○主機板與個人電腦出貨比例不高,所受影響不大。在此同時,當日股價逆勢上漲的威盛,竟也發布即時訊息指出,英特爾八二○晶片組發生問題,是否會直接造成公司出貨量增加,目前「尚無定論」。就實際狀況而言,主機板大廠的損失有限,而威盛能否藉此發「英特爾災難財」?仍有待觀察。

先從英特爾八二○晶片組的市場定位談起。八二○晶片組是英特爾現階段推動Rambus高速記憶體規格的唯一武器。但因Rambus記憶體價格居高不下,加上搭配現階段主流規格的微處理器使用,連英特爾高層也公開承認其效能提升幅度有限。因此,八二○晶片組自去年十一月推出以來,市場占有率始終不高。今年以來,國內主機板廠商八二○主機板占整體出貨量的比例,除華碩超過一成之外,其他包括技嘉、微星、精英等大廠在內,均未超過五%。因此,英特爾MTH晶片出問題,對主機板廠商造成的負面影響的確不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