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億公債失竊,保管人落跑

台銀弊案「發作」!央行抓狂

日前,台灣銀行松江分行二百七十九張價值十億元的公債遭竊。回顧往年數件人為弊案,台銀在內部管理、總行稽核程序上,似乎出現重大缺失……

五月十五日上午,台北市市調處人員突擊台灣銀行松江分行,引起行員以及正在銀行內存提款客戶一陣錯愕。原本台銀總行並不打算將此事公諸大眾,而是在媒體不斷詢問下,才在下午召開臨時說明會,松江分行二百七十九張價值十億元公債(中央政府重大交通公債)失竊案才爆發出來。事件由來如下:五月四日,台銀派員到松江分行進行年度一般性查核,八日查核有價證券保管品,直到十日才清點完畢,發現短少一袋公債,並在十五日由檢調單位進行大規模搜查,朝集體舞弊方向調查。

台銀分行盜賣公債的消息傳到市場,立刻引起同業議論紛紛。一位老行庫主管聽到,驚呼不可思議地說:「這已經不是呆帳、而是弊案!」事實上,每一家老行庫分行累積的有價證券實在太多,曾經進入過金庫的行員都知道,金庫內一落一落有價證券堆積如山,如果不仔細盤點,有心人很容易乘機而為,因此,各銀行都針對金庫盤點制定很嚴格的管制程序。

以合作金庫為例,每家分行金庫盤點分為「大點」、「小點」和「細點」不同等級作業,每天保管公債經辦人員要進行「大點」,即大致點數金庫有多少落有價證券,每週都要由襄理級主管進行「小點」(察看每一落有多少張)和「細點」(一張一張察看)。另外,每個月由總公司稽核人員到各分行不定期抽查,通常八點半銀行分行大門一開,門口就站著總行來的稽核人員,進行細點的動作,有時候要花上一個上午才能完成細點。而台銀這次爆發公債失竊案,可能就是沒有進行到「細點」這個程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