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4年參加峰會,台達電解開台灣落後關鍵

先行者聯盟、綠水泥、脫碳化 帶你逛非懂不可的氣候大會

印度在最後一刻反對 「逐步淘汰」煤電,堅持改用「逐步減少」, COP主席夏瑪(圖)哽咽致歉,稱此協定只是「脆弱的勝利」

印度在最後一刻反對 「逐步淘汰」煤電,堅持改用「逐步減少」, COP主席夏瑪(圖)哽咽致歉,稱此協定只是「脆弱的勝利」。(來源.達志影像)

在全球近兩百個國家政府代表,歷經十五天馬拉松談判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終於落幕,而繼二○一五年「巴黎協定」之後,全球最重要的一份氣候新約——「格拉斯哥氣候協定」終於出爐。

它是史上第一份明確提及減碳與消減石化燃料的聯合國氣候協定,為未來各國至少五年的氣候政策定調——而且,它不只影響國家、政府政策,還包括產業發展、企業經營策略。

「這是全球企業、產業別參與度最高的一次!」剛從蘇格蘭最大城格拉斯哥抵台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對於這屆會議民間部門的參與盛況很有感,「今年跟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場外會議(的議程)一面牆都不夠寫,每天都有新倡議、聯盟出現,隨時都在更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