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張圖表,全面盤點台灣自給率現況

兩階段推演 大鎖國恐引發大蕭條

3月19日全聯超市,貨架一空的泡麵、米、衛生紙其實原料充足,民眾該擔心的反而是歐美強力救市背後對大蕭條的擔憂。

3月19日全聯超市,貨架一空的泡麵、米、衛生紙其實原料充足,民眾該擔心的反而是歐美強力救市背後對大蕭條的擔憂。(攝影者.駱裕隆)

這是史上僅見,全球超過十五億人口在家停止社交活動;逾五十國全部或部分關閉邊界,人流大踩煞車;台灣禁止外籍人士入境、連轉機都停,美國更史上第一次祭出最高級別旅遊警告:海外美國人此時不回國,就暫時別回家了。

物流也一團混亂,由於先前中國爆發疫情,港口隔離船隻、裝卸作業緩慢,導致大量貨櫃在港外等待,連帶使其他地區空貨櫃短缺,從泰國咖哩到加拿大豌豆都苦無貨櫃可裝。彭博(Bloomberg)資訊報告指出,歐美港口如德國漢堡、荷蘭鹿特丹、比利時安特衛普、美國的長灘島和洛杉磯,可用的空櫃量竟來到史上最低!

不只廠商的原物料進口、產品出口大亂,郵政包裹業務也受影響。中華郵政公告,因為運送航班受阻,停止收發一百零二國的國際郵包。而更早之前,瑞典、丹麥已停收國際郵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