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洛杉磯創新中心! Uniqlo六年後改環保製程

顛覆牛仔褲製程 柳井正賠錢愛地球的盤算

JIC首席營運總監松原正明,向來自17國的媒體解釋迅銷牛仔褲新製程,他手中的牛仔褲刷色,正是雷射雕刻機製造的效果。

JIC首席營運總監松原正明,向來自17國的媒體解釋迅銷牛仔褲新製程,他手中的牛仔褲刷色,正是雷射雕刻機製造的效果。(來源.迅銷提供)

牛仔褲,是人人衣櫃裡都有一件的經典單品。它有兩大特色:一是發跡於一八五三年的美國西部,比第一輛汽車歷史更悠久;二是極度不環保,因製程需使用天然染料「靛藍」(indigo)反覆水洗,得排放大量廢水,污染環境。

這樣的製程持續百年,就連老字號品牌Levi's、American Eagle等都無法突破。然而,日本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集團,竟大膽喊出:「我們研發出能減少九九%廢水的牛仔褲!」

帶著疑問,商周飛抵美國洛杉磯城郊,踏進該集團二○一六年設立、首次對外公開的「牛仔褲創新中心」(JIC)。包括優衣庫、GU等旗下七個品牌的牛仔褲,都已集中在此開發。「選址在這裡,是因為美國西岸是牛仔褲發源地,有最好的水質、技術及相關人才。」JIC首席營運總監松原正明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