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不大、員工不多,卻從天線、晶片到仲介財都賺

小台廠闖過酷熱嚴寒 打進福衛、歐盟衛星計畫

芳興總經理李袗華(右3)在通訊業打滾十多年,購併勝利微波後,她在衛星產業外,瞄準市場規模數千億元的5G、汽車雷達等市場。

芳興總經理李袗華(右3)在通訊業打滾十多年,購併勝利微波後,她在衛星產業外,瞄準市場規模數千億元的5G、汽車雷達等市場。(攝影者.郭涵羚)

一顆衛星,一枚火箭,像全世界最複雜的樂高玩具,由晶片、天線等數百、數千顆零件拼湊組成,零件要耐得住一百度的酷熱,零下一百度的嚴寒,對抗致命的宇宙輻射,在太空漂流數年也不能損壞。

打進汽車供應鏈,要花三年功,但打進衛星供應鏈,更要花上十年功。有本事登上太空的企業,不但技術須是產業裡的佼佼者,它們都要有一份過人的耐心,熬得住寂寞。

台灣就有這樣一群企業,規模不大,員工不多,但技術很強,從台灣自製的衛星,到馬斯克(Elon Musk)的火箭公司SpaceX、軟銀總裁孫正義投資的衛星公司OneWeb,都找上它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