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郭文艷為何不惜氣炸銀行團?

大同集團出重整絕招 就為一筆救命錢

華映2018年前3季平均每天燒掉約2,700萬

華映聲請重整,大同集團股價全面下挫,華映股價在12月25日更跌到1元以下。

華映聲請重整,大同集團股價全面下挫,華映股價在12月25日更跌到1元以下。(來源.聯合報系)

十二月十三日,大同集團旗下華映、綠能各自發布重大訊息,華映聲請重整,綠能將與銀行團債務協商。重訊發出後,效應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攤開大同集團財報一看,金管會發現大同集團竟然長、短期債務加起來,超過千億元,銀行團、供應商和客戶,人人自危:百年的大同集團,會不會一夕垮台?

就在大同風暴揭起鍋蓋的前一個月,十一月中,大同剛慶祝成立滿百年,大同集團靈魂人物、董事長林郭文艷在慶祝會上對外表示,大同下一個百年的關鍵,需要架構調整;她並在大同年報裡點出,對於無法改善的轉投資公司,「將尋求整併、出售或停業清算機會。」

外界萬萬沒料到,在大同百年慶後,立刻拿來開刀的,竟是旗下兩家最重要的子公司:曾為「面板五虎」的華映,和股價曾將近三百元的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林郭文艷和大同前董事長林蔚山,他們這一招,背後可能有什麼盤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