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歲‧前護理長

環遊56國 住進老外家做菜交流

旅行流浪是一生的養分,不是年輕人的特權。63歲的阿嬤背包客胡語芳,至2020年已自助旅行68國。去年跟著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去帛琉義診,今年春節踏上非洲索馬利蘭。雖然在疫情之下,胡語芳暫時無法世界趴趴走,但她教會我們一件事,在何時何地都適用──退卻的理由很多,其實你只需要一個衝動。無懼年齡或體能的限制,就行動吧。

(來源.胡語芳)

60歲的生日,你想要怎麼度過?她用96天、跨越18國、獨自一人的自助旅行,慶祝走過人生一甲子。那些日子,新認識的外國朋友叫她「Yufang」,她不被稱作為「誰的媽媽」、「誰的太太」,或者退休前的職稱「護理長」,她是旅行家胡語芳。

之所以踏上旅途,與其說是圓夢;不如說,重新認識自己。2012年,退休後的胡語芳,遍尋生活目標。「那時覺得家庭不需要我、國家不需要我、社會不需要我。」她說。

娘家一向重視節慶,每年她都期待過生日,但連續幾年,得提醒先生跟子女,還要自己訂餐廳。59歲的生日她終於頓悟,為什麼要痴痴等待別人為自己過生日?決定60歲那年,送給自己一趟環球之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