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人,不是人口

世界盃踢得紅紅火火,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男人忙著看賠率,女人忙著看帥哥,再過幾天,本屆冠軍應該就要確定了。在這大家各取所需的大拜拜中,冰島在本次世界盃大出鋒頭,他們是參與過世界盃的歷史中,參賽國人口數最少的國家,全國只有三十三萬人。

三十三萬人是什麼概念?這大約是新北三重區的規模,這種感覺就像三重代表隊,打敗了英格蘭國家隊,殺入世界盃,還跟阿根廷踢個平手。在冰島隊出賽時,有三萬人,相當於全國十分之一人口的球迷,在俄羅斯幫他們國家隊加油。比賽時其全國電視收視率是九九.六%,換句話說,剩下的十分之九,全都在收看比賽。在競賽現場,他們維京人特有的戰斧吶喊加油聲、進球後的慶祝方式,都充滿了娛樂性,全世界都因為這次的世界盃,重新認識了冰島這個國家。

世界各國,尤其是對岸十四億人口也熱愛足球,卻老是無緣世界盃的中國,都在問冰島為什麼做得到? 其實我看到的,是「信念」、「系統」與「充分準備」的結合,所做出的最大呈現。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地處北國,冰島全年冰天雪地,但全國卻有三百多個室內外足球場,人均分配到的比率,可能是世界最高。冰島政府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接觸到足球,只要對此有興趣的孩子,都能接受最完整的訓練。硬體的投入更需要軟體的配合,二○○○年起推動足球改革計畫,冰島已有七百八十個人取得B級以上的教練證照,以人口比率而言,已超越英格蘭。所以透過系統和教育,多年有成,今日收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