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對策》強國築關稅壁壘,小國反要零關稅

一招攻破貿易保護牆:「別和豬打架」

美國對中國鋼鋁等產品課稅,理由是中國補貼傾銷,傷害美國生產者,但忽略消費者是得利的,圖為中國山東鋁廠。

美國對中國鋼鋁等產品課稅,理由是中國補貼傾銷,傷害美國生產者,但忽略消費者是得利的,圖為中國山東鋁廠。(來源.法新社)

「別和豬打架。你只會弄得一身髒,豬卻玩得很開心。」這句名言正是應對保護主義的最佳策略。當外國祭出關稅懲罰,我們若以牙還牙,就是和豬打架。

保護主義是三百年前重商主義的翻版,十八世紀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早已推翻這個理論。他指出保護主義錯誤有二:一是把貿易赤字當災難;二是把生產者置於消費者之上。

「沒有哪個國家因為有貿易赤字變窮或滅亡,反而都因為自由貿易變富有。」亞當.斯密如是說。美國對中國去年貿易赤字三千七百五十二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若貿易赤字有害,美國應已民不聊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