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廢話」 更有效率

CEO管理公司分秒必爭,每天的數據報告、簽呈表單,應接不暇。在幾無喘息機會的狀況下,CEO很害怕在心力交瘁的時候聽到「廢話」,最糟的是,還是包裝之後的廢話。說廢話的人振振有詞,絕不會意識到自己在浪費他人的時間,也不會認知到說的話對於決策毫無幫助,自己也沒辦法成長。

廢話的經典是「沒必要的確認」:我自己每天行程滿檔,有時候朋友問「下週有空見面?」我看了行事曆後回答「週二下午」,接著朋友問:「週三不行嗎?」「週四下午呢?」Come on!邏輯上我肯定是只有週二下午有空,所以才這麼說。如果詢問的朋友本身也很忙,他大可先把自己下週的時間列出來給我選,或者直接詢問更遠的時間,而不是先給填充題,別人作答後再改成選擇題,其實只是浪費彼此時間。

另外一種很可怕的廢話是「無意義的真理」,我自己以前也常犯這種錯誤,報告的時候說「上週因為感恩節效應,所以北美銷售上升,本週感恩節已過,所以產品銷售數據普遍下降。」我陳述的都沒錯,感恩節銷售會上升更是「真理」,卻也是令人莞爾的廢話。數據既沒有跨年度的同比,也沒有跨不同種類節日的環比,也沒有解釋為什麼過了感恩節,產品銷售量就撐不住。難道沒有階段性目標或做法驅動非節日的買氣?這種讓人看了又好氣又好笑的報告,我們公司也時而有之,總令我搖頭不已。無意義的真理更經常出現在政府官員的演講或報告裡,我們稱之為「官腔官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