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拚自動化 百萬勞工何去何從

重點摘要: 「血汗金主」罵名換別的,大批為它賣命的勞工飯碗恐被機器人打破。 營收達標仍需一劑強心針,距2020 年的500 億美元目標仍遠。 為追上快時尚轉型自動化,削減200 家供應鏈夥伴,有傷當地經濟。

嗜跑的馬拉松運動員羅賓森(Knox Robinson)一年就會換穿十幾雙鞋,但一講到正式比賽,非Nike的編織鞋款Flyknit Racer不穿。對許多運動員來說,這種特殊鞋面設計創造無縫、舒適的體驗,其他品牌望塵莫及。「它一問世我就愛上它了,」羅賓森說,「在我看來就是極致優雅。」

二○一二年,Flyknit Racer首次亮相時就被喻為技術大突破:客製的針織機生產,比絕大多數鞋款使用更少人力與材料。如今,這門技術已經成為實驗激進製程的基礎,甚至可能顛覆整個運動、休閒服裝行業,加速全球化趨勢。

運動鞋是勞力密集型產品,二○一五年起Nike就密切與電子代工廠偉創力(Flex)合作,希望能在產製過程中添入更多自動化元素,後者的墨西哥工廠因此成為Nike最重要的技術實驗據點之一,好比雷射切割、自動黏著技術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