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70國超級玩咖王文靜

春遊萊茵河,吃全球最棒的白蘆筍!

今年四月底, 在光禿禿的法國梧桐 吐出第一片新綠前, 紫藤花還沒甦醒時, 我又跳上一艘河輪,隨河旅行。 這次是萊茵河。

春天是白蘆筍盛產季,德國各大產地皆有慶典,甚至選出蘆筍皇后,熱鬧非凡。

春天是白蘆筍盛產季,德國各大產地皆有慶典,甚至選出蘆筍皇后,熱鬧非凡。(來源.達志影像提供)

初春,萊茵河畔的巴塞爾,人不多,享受到有如行走於森林間的空氣。我在巴塞爾登船,上船前,我走進一家老字號餐廳,體驗歐洲廚師的春天菜單。吃什麼?當服務生端上桌,是一盤淋了熱白醬的白蘆筍,肥肥胖胖的躺在盤子上。久違了,我的夢中情人。不肯它賴在盤中,我馬上放入口中,入口即化的鮮嫩。啊,萊茵河畔的白蘆筍,不愧是全球最棒產區。登船後的旅途,在鄉間,不時可看到廣陌的蘆筍田。漫步於德國小鎮,市集攤販成堆疊放著白蘆筍。春天了,我在白蘆筍盛產季節,感受它的鋪天蓋地。更在不同餐桌,品嘗各廚師的白蘆筍手藝。

遙想當年,羅馬皇帝為了四季都能吃到,在盛產時要以專門馬車隊將白蘆筍運往宮中,冬天專程送到阿爾卑斯山上冷藏。不只羅馬皇帝,白蘆筍還有一位頭號粉絲——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他為了全年能吃到,要園丁發明一種培育方法,以便他一整年都可品嘗到新鮮的蘆筍。還有一位古代諸侯也誇張,他愛白蘆筍愛到把皇宮花園當菜園。這座白蘆筍皇宮位於德國的施韋青根(Schwetzingen),離海德堡不遠。可惜我知道得太晚,這次沒去一晤那座菜園皇宮。

蘆筍被稱為Königliches Gemüse(皇家美食)、「蔬菜中的國王」。不只皇帝,現代德國人吃白蘆筍的隆重程度也是嚇人。他們在廚房裡為這位「國王」準備了聲勢浩大的排場:有專門削皮的刀、專門豎著煮蘆筍的高鍋、把蘆筍從鍋裡夾出來的特殊夾子以及瀝水夾子。最後,一定要使用白色的盤子裝盛,以輝映蘆筍的白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