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青庭人文飲食空間

躲進竹編盤絲洞 品嘗在地風土

竹青庭一開始就設定要做一個「很竹子的空間」

竹青庭一開始就設定要做一個「很竹子的空間」(攝影者.秦雅如)

走上台西客運站二樓、原本閒置許久的員工宿舍,沒想到,一進門就被整個以竹子包覆的空間震懾住!共五千五百片、每片長六尺的竹片,用「亂編法」構成(編按:一種竹藝工法,編織體本身先做好基礎結構,再以竹篾做不規則的扦插編織),這是台南土溝水牛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陳永興,和在地竹藝家蘇素任合作的作品。

竹青庭內的這件巨型藝術品著實不簡單。店長古逸偉說,團隊原構想以一千二百支竹管做成竹籬笆,卻發現太過耗時、不切實際,於是緊急更換設計。他更從一開始聽不懂工班師傅的竹山腔台語,到可以順暢溝通,終於完成這充滿流動感的空間。

如何充分運用在地元素、展現地方美好價值,一直是「小鎮文創」團隊的理念。二○一六年「竹青庭人文飲食空間」開幕,則是想法的具體實現。原本在台中當調酒師的古逸偉,被表哥何培鈞找來負責新餐廳,何培鈞回饋地方的想法深深吸引著他,感覺自己在做一件和以前不一樣的事。從空間、餐具到食材他一手包辦,到田間和農夫搏感情、尋找食材,挑選在地產製竹筷、竹杯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