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金且慢南向

投資東南亞步步為營

從亞洲金融風暴到馬來西亞發生政爭, 原本被視為是東南亞投資首號目標的馬來西亞,頓時成為不適宜前往投資的國家。 就連對投資東南亞相當熱中的劉泰英和辜濂松, 也不得不放慢腳步,等待暴風圈遠離……

從亞洲開始的金融風暴已經成為全球性的災難,一波接一波沒有停止的跡象。從今年上半年,政府高層全力推動東南亞投資的第二波南向政策,到馬來西亞發生政爭,總理馬哈地開革了被視為欽定接班人的副總理安華,原本被視為是東南亞投資首號目標的馬來西亞,頓時又成為台灣黨政高層口中不適宜前往投資的國家。

其實,還是台灣的資本家聰明,至今已少有前往東南亞投資的具體行動,即使是最熱中的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以及最有人脈網絡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長辜濂松等人,也是說的多,投資的少。

對東南亞一片熱忱的,除了劉泰英之外,最受矚目的就是辜濂松了。辜濂松與東南亞地區的許多華商集團有深厚的交情,像是印尼三林集團的林紹良、泰國盤谷銀行的陳有漢等,都是辜濂松的好朋友。盤谷銀行為了辦理現金增資,首先找上的就是辜濂松、劉泰英和東帝士集團的陳由豪等老朋友,後來劉泰英的中華開發、陳由豪的東帝士、統一集團都參與了盤谷銀行的現金增資計畫,唯有辜濂松沒有參加,結果有投資的人至今都遭套牢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