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無法演算的價值

綠維特利納,常有杏桃與水蜜桃香氣,口感豐厚圓潤,相當可口易飲,為理想的佐餐白酒。

綠維特利納,常有杏桃與水蜜桃香氣,口感豐厚圓潤,相當可口易飲,為理想的佐餐白酒。(攝影者.林裕森)

當程式演算技術在許多領域的表現逐漸超越人類的當下,卻有越來越多的菁英酒莊轉而投入更老式的手感式釀造。例如新式榨汁機都備有多種自動榨汁模式,但許多酒莊即使用的是最先進的機器,卻仍採用手動操作模式,而運氣好有門路的酒莊則已改採老式的木造垂直式榨汁機了。是頑抗的拒絕科技,或者,只為了釀成更迷人的葡萄酒呢?

最近一趟奧地利坎普谷(Kamptal)產區的小旅行,拜訪了兩家酒莊,卻讓我看見了一些解答。

Jurtschitsch酒莊的阿爾文(Alwin)從八年前返鄉接手家族酒莊後,在區內陡峭向陽坡上的麗絲玲(Riesling)名園Heiligenstein,重新築起前一代為了方便機械耕作而打掉的石牆梯田,回復到百年前的葡萄園樣貌。雖然因此必須手工鋤草與翻土,阿爾文卻實現了在葡萄園裡植樹的夢想,不再擔心會阻擋耕耘機通過。看似很不理性,但逐漸構築起來的葡萄園生態系統開始自然運作調節之後,有機耕作變得更加輕易省事,即使在二○一五年這麼炎熱的年份,他的Heiligenstein仍然那麼輕盈而有力,有著滿滿的礦石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