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像沙漠裡的貴族

大漠飆風獵鷹

獵犬與獵鷹,曾是一度叱吒沙漠的獵手。此刻雖不再肩負真正狩獵任務,煥發英姿絲毫不減。

獵犬與獵鷹,曾是一度叱吒沙漠的獵手。此刻雖不再肩負真正狩獵任務,煥發英姿絲毫不減。(攝影者.葉怡蘭)

寸草不生荒漠裡雖宜遁世隱居,但若不甘寂寞,蓋斯爾阿薩拉旅館也提供豐富多樣行程供遊客縱情遊樂:獵鷹與獵犬演出、沙漠健行、駱駝騎行、騎馬、射箭、衝沙、越野自行車,以及沙上星下的燭光晚餐……,從各種角度充分體驗魯卜哈利沙漠風光。

這其中,最讓我心折的莫過於獵鷹(Falcon)和獵犬(Saluki)演出。獵鷹與獵犬是當地貝都因人的狩獵夥伴,彼此依存已然千年;至今,在阿布達比,雖因動物保護緣故嚴格禁獵,但二者卻被視為重要傳統文化而珍存保留了下來,並持續接受獵食訓練。

那日黃昏,我們乘吉普車越野行至沙漠深處,安坐於精心準備的座褥上,飲過薄荷茶後,獵鷹與獵犬馬上被一一領來身邊。多麼美麗的動物!這些大漠獵手們,個個身姿勁拔、羽毛皮毛整齊光潤,威風凜凜傲立。然再細看,也許因早已失去獵場,和人之間一轉而成寵物般的關係,眼神似也變得溫和柔馴,偶爾還夾帶一點點親暱淘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