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NASA用樂高玩出開會高效率

動腦會議時總是主持人在講話,其他人惦惦滑手機? 樂高創新術打破傳統會議模式,讓每個人主動提意見,激盪創新。

組織會議通常由一或兩位資深人員主導,且享受會議過程。這些二○%的參與者,占去八○%的會議時間,因此稱作二○/八○會議。更糟的是,這些人在解決會議中提出的問題上,通常只貢獻七○%至八○%的潛能。剩下八○%參與者的貢獻則又更少,不僅如此,還會產生負面情緒──可能在會議之後,將負面情緒帶到工作中。

其主要原因,是因會議僅由少數幾位主導性強、外向,或是思考敏捷的人主導。這些人會立即在會議進行時滔滔不絕的表達想法,因而促使主導討論內容的議程和角度。並無民主程序來確保每個人都能發言和被傾聽。

這些會議常有附加的特性:參與者會自然的抽離,而不是投入談話內容。他們會把椅子向後推離會議桌、百般無趣的癱在座位上,望向窗外發呆、上網收信或是忙著留意社群媒體動態。這些肢體動作,反映他們的心正處於別處;無法投入會議內容,只好做其他事來打發時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