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工時,是一種假性競爭力

超便利島傳奇 三道隱形成本將引爆

網購興起,引發物流業快速到貨大戰,隨著一例一休上路,未來你想更快拿到貨,得多付點錢。

網購興起,引發物流業快速到貨大戰,隨著一例一休上路,未來你想更快拿到貨,得多付點錢。(攝影者.程思迪)

生活超級便利、物價水準低於鄰近國家,又快又能滿足客製需求的「台式服務」,是台灣屢被外媒評為宜居之島的主要「競爭力」之一,然而,剛上路的「一例一休」,動搖的正是這個競爭力的基礎。

去年十二月六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不分製造業和服務業,勞工七天內至少必須排定一天的例假;休息日、國定假日出勤,則須再多發一天薪水的加班費,這項被簡稱為「一例一休」的新法,不只攸關勞工休假權益及企業獲利,特別對勞力密集的服務業衝擊最大,影響將更為全面。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服務業占台灣GDP比重逾六二%,亦占就業人數近六成,不但吸納最多的就業人口,相對於製造業,服務業人事成本高,以餐飲業為例,至少二五%起跳,人才的量與質是經營成敗的核心競爭力。這意味著,一例一休導致人事成本提高,受影響最大的便是廣大服務業經營者;更值得關注的是,由於服務提供的成本將大幅提高,台灣長期以來,靠低廉人力成本所支撐的「超便利島」傳奇,也將在新法上路之後,走向說再見的轉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