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啟發達爾文的生態密碼

探索無人群島

為何一隻烏龜能活著漂過一千公里,爾後演變成象龜?為何有一種鳥這麼愛跳舞,而且腳的顏色是蒂芬妮藍? 我想探索原始世界的密碼,因此,來到南美洲的加拉巴哥群島——「世界上最棒小島」。

海鬣蜥,在加拉巴哥群島如月球表面般的黑色曠野,有幾十萬隻。探訪此島必須要很小心、很小心,稍不慎就會踩到這巨長的「蜥蜴」。

海鬣蜥,在加拉巴哥群島如月球表面般的黑色曠野,有幾十萬隻。探訪此島必須要很小心、很小心,稍不慎就會踩到這巨長的「蜥蜴」。(來源.達志影像)

「牠長得很醜陋,全身黑色,動作笨拙而緩慢,四肢適合在崎嶇的海岸熔岩石塊上爬動,因此,經常會看到六、七隻這種其貌不揚的爬蟲類,棲在高出海浪數呎的黑岩石上。」海鬣蜥,在加拉巴哥群島如月球表面般的黑色曠野,有幾十萬隻。探訪此島必須要很小心、很小心,稍不慎就會踩到這巨長的「蜥蜴」。

這裡位於南美洲厄瓜多一千公里遠的外海,為了一睹海鬣蜥,我從台灣搭五趟飛機,再轉船,終於來到這個野生動物的天堂。

我好奇,想探索原始世界的密碼,於是跟著達爾文的足跡來到加拉巴哥群島。達爾文在著作《小獵犬號航海記》描述:「這群島的自然史非常特別:它自成一個小世界,大多數棲居於此的植物和動物在別的地區都不存在。這裡的鳥類對人完全陌生,牠們無戒心,甚至連丟向牠們的石頭意味著什麼,也不明白。牠們靠我們十分近,用一根棍子就可以打死好幾隻鳥。」不只是鳥,象龜、鬣蜥、海獅……,加拉巴哥群島的動物對人類都沒有防衛,因此動物與人能夠無距離。這是世界上其他角落很難有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