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宏志╳楊光宗設下的16道考驗

江浙菜家宴夢幻酒單

席設「天香樓」,面對6支酒、16道菜,是精彩的味覺體驗。

席設「天香樓」,面對6支酒、16道菜,是精彩的味覺體驗。(攝影者.石吉弘)

詹宏志,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他的家宴名聞遐邇,菜色豐富動人是基本盤,就連葡萄酒的搭配也不馬虎。這天,他和亞都麗緻天香樓主廚楊光宗合出考題,詹家家宴菜加上天香樓杭州菜,前後共十六道,小菜主菜,海陸雜陳。

杭州菜屬江浙菜系,主要以醬油及糖調味,楊光宗以「兩輕一清」來形容,輕油、輕醬、清淡,滋味豐醇而不重手,講究食材原味,細緻鮮爽。詹宏志已故作家妻子王宣一,其母來自於浙江海寧的書香世家,曾住過上海、杭州,詹家家宴菜結合了王宣一家中傳承的杭州菜、江浙菜,以及夫妻倆一起創作的西式料理。打開這天的菜單,從開胃菜、八小盆、過場湯、四大盆、主菜到湯品、甜點,道道精彩,一口氣念不完。

「海膽香檳凍」首先登場,續接前菜「八小盆」,有烤麩、素雞、醉雞、如意菜、翡翠豆乾、墨魚沙拉、雞火干絲、燻魚。過場是清爽鮮美的「青豆魚圓湯」,主菜「四大盆」接著上桌:龍井蝦仁、香草蒸魚、海參燴蹄筋、紅燒牛肉(佐蛋包飯)。還沒點名完畢,最後以湯品「醃篤鮮」及甜點「豆沙芋泥」作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