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企業家俱樂部」,畢業了!

一九九七年,明尼蘇達大學博士史多茲(Paul Stoltz)發現,成功的關鍵不是學經歷,不是成績,而是如何回應逆境。率先提出:逆境商數(AQ, Adversity Quotient)的觀念。這是繼智商(IQ)、情緒商數(EQ),而有的成功重要特質。

二○一一年,美國哈佛大學、康乃爾大學等十所名校組成「逆境力跨校計畫」(Resilience Consortium),原因是他們發現資質最好的一群人進入名校後,面對更大的同儕競爭產生的逆境,反映出輟學、自殺等問題。亦即,高資質者(高IQ)為何會低逆境力?這不是一所學校的單獨問題,或能獨立解決。而是大學在培養未來領袖上,該如何共同的調整使力點。

不只學校,今天的企業環境更錯綜複雜。今年初,有一個念頭在我們腦子裡盤旋,當大環境的「黑天鵝」不斷出現,企業經營的難度越來越大,商周可以扮演什麼角色?過去二十九年,我們報導過上萬個成功與失敗的個案,或從人物或從企業的角度切入。探討過上萬個成功與失敗個案,這可能是兩岸三地數量最多的機構。這些故事與結果,雖然發生在不同人的身上,但歸納後有諸多相同。這些個案,不是目前管理學院的理論能全然解釋。這些個案不論成功或失敗,能否透過當事人的現身說法,或對談,有更多的衝撞與經驗交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