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首度頒給流行歌手

四位商界鐵粉:那些鮑伯狄倫教我的事

鮑伯.狄倫唱片總銷量逾1.3億張

鮑伯.狄倫充滿創作能量,帶著他的樂器,唱出對社會不公、戰爭、種族歧視的反諷

鮑伯.狄倫充滿創作能量,帶著他的樂器,唱出對社會不公、戰爭、種族歧視的反諷(來源.法新社)

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十月十四日宣布,由美國樂壇傳奇人物、民歌搖滾教父鮑伯.狄倫(Bob Dylan)摘得桂冠,擊退村上春樹等文學大師,成為史上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歌曲作家,跌破所有觀察家眼鏡。

狄倫曾得到包括葛萊美、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等獎項,再摘下諾貝爾文學獎,讓他成為史上第一位影視、文學通吃的跨界「四冠王」。縱橫流行樂壇逾五十年的他,是蘋果已故執行長賈伯斯的偶像,也影響李安執導《胡士托風波》。

狄倫影響了賈伯斯,賈伯斯影響了全世界。蘋果最有名的廣告「Think Different」就把狄倫放在和愛因斯坦、甘地同等的地位,可以想見他受狄倫影響之深;賈伯斯稱呼這些人為「不適應者」、「叛逆者」、「麻煩製造者」,因為他們看世界的角度與眾不同、他們對傳統規矩毫無興趣。正是因為如此,他們都扭轉了世界的面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