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9成青年想創業,最愁沒資金

三個創業贏家教你 向金主聰明拿錢

台灣近9成青年想創業,最愁沒資金

由左至右分別為:之初創投合夥人 詹德弘、CNEX董事長兼共同創辦人 蔣顯斌 及EZTABLE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陳翰林

由左至右分別為:之初創投合夥人 詹德弘、CNEX董事長兼共同創辦人 蔣顯斌 及EZTABLE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陳翰林(攝影者.楊文財)

根據美國研究單位「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調查,台灣人的創業精神名列全球第六、亞太第二,僅次於澳洲,高於英國和法國。1111人力銀行統計則顯示,台灣三十五歲以下青年,竟高達八六%想要自己創業。

但資金從哪來?這是許多創業者最大痛點。根據美國研調機構CB Insights調查,二十個最常見的創業失敗理由中,「錢燒完了」排名第二,僅次於「沒有市場」。在該調查中,有近三成的創業團隊因資金用罄而失敗。

台灣人愛創業,卻不一定懂創業,桃園市府青年事務局就發現,有九五%的新創到最後都失敗,只有五%存活下來。既然資金攸關創業成敗,到底募資有什麼秘訣?如何跟投資人聰明拿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