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教起的木作老師李維睦:

解決問題!要靠肌肉的記憶

台南人劇團團長、台南社區大學木作課老師 李維睦

台南人劇團團長、台南社區大學木作課老師 李維睦(攝影者.關毓暉)

「尺要直,手要穩,這樣一刀裁下才會一樣寬。」台南大宮町老聚落裡,李維睦叮嚀完學員切割木頭,轉身解釋起設計圖,另一頭有人喊著釘子釘歪了,他二話不說,拿起榔頭耐心示範正確的角度,看著學員再試一次。

這是文化部藝術浸潤空間計畫「手匠木作」課,學員涵蓋各年齡層且多半沒有木作經驗,卻得在短短三個週末共六天的課程裡,從認識木頭、使用切割機具、組裝成型,放入植物,再把組合好的植栽牆面放入社區,為老社區街道創造新風景。負責指導的,是台南人劇團團長,也是台南社區大學木作課老師李維睦。

對於近年興起的各種手作課程,李維睦一點兒也不意外,「手作是付出時間,就會得到回饋。」他說,現代社會分工太細,有專人蓋房子、造家具、煮飯、製作衣服等,讓原本存在體內的能力逐漸弱化,「你本以為只會打字,沒想到拿起鐵鎚也不含糊,一旦發現自己居然擁有其他能力,而且還看得到成果,這種立即回饋的成就感很難不著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