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名的身影

網球選手謝淑薇退出巴西奧運事件,讓我想起,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奧運的阿赫瓦里(John Stephen Akhwari)。

阿赫瓦里是坦尚尼亞人,一九六八年,他成為第一位坦尚尼亞的奧運選手代表,從遙遠的非洲飛到墨西哥參賽。沒想到,賽事當天,他才跑了十九公里就摔倒而膝蓋受傷、肩膀脫臼,其他選手一個個超越他,天色漸黑、路旁的觀眾逐漸散去,甚至體育館也舉行完頒獎典禮,熄燈了。所有的人都覺得馬拉松賽已經結束,但阿赫瓦里還沒跑到。這時候,有一位記者發現這位受傷的孤單跑者。趨前問他,明知已無奪標機會,為什麼要繼續跑?

阿赫瓦里回答:「我的國家派我飛五千英里來墨西哥城,為的不只是讓我能夠起跑;而是要我完成這場比賽(My Country didn't sent me 5000miles to start the race. They sent me 5000miles to finish the race.)。」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