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掃廁所的透明人,到打造世界最乾淨機場

日本國寶級清潔婦 第一名的秘訣

清潔工作在社會上向來不獲重視,然而,日本羽田機場二○一三、二○一四年,連續兩年榮獲Skytrax(英國的航空業服務意見調查公司)全球機場評比選為「世界最乾淨機場」第一名,幕後英雄正是從小被歧視的戰後孤兒第二代,新津春子女士。

羽田機場清潔實務指導員 新津春子

羽田機場清潔實務指導員 新津春子(來源.朝日新聞出版)

我在羽田機場當清潔人員後不久,有客人在我面前把圾垃隨手一扔就走了,即便垃圾桶就在旁邊。他的態度就是「你應該撿起來,」說不定連想都沒想就丟了。有不少人把清潔人員當傭人或透明人,但即使遭受這種對待,清潔人員也不能回嘴,只能吞下憤慨的情緒,默默撿起垃圾、繼續打掃。

我常說,只要我踏進機場一步,就當作自己的家來工作。我把每一位客人都當作來自己家一樣認真對待,所以一旦遇到把清潔人員當透明人的人,我就會非常非常難過。我們也是人啊!

總是聽父母說:「不讀書長大就去掃馬路!」這樣長大的孩子,就會覺得不必尊重清潔工作。就算一個一個說服,也無法改變他們的想法,不如改變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因此,清潔人員只能做好工作,以工作為榮,做到自己滿意的程度才行。只要持續這樣下去,一定會出現留意到這一點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