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傘的人,必須奔跑

當年大學聯考的零分者,之後,如何從失敗走出來?我是「數學鴨蛋」,這週日遇到一位「同學」─「英文鴨蛋」的游文人,他是台達電集團旗下中達電通總經理,現在常住上海。這次趁他回台出差之便,兩顆「鴨蛋」第一次見面,對談鴨蛋人生。他有「醫生之子」的氣質,全無「鴨蛋」的草莽,我真好奇他年少荒唐的樣貌。

此人很妙,一位不愛讀書的醫生之子,十八歲時英文抱了一個大鴨蛋,而無校可讀。父親將他的名字取為「文人」,就是期待他能成為知識分子,但他不但大學考不上,連專科也考不上,父親失望至極,三天不跟他說話。他只好重考,第二年成績「突飛猛進」,終於有校可讀,擠上……二專。

畢業後,他好大的膽子,「英文文盲」的程度竟然勇闖外商公司,歷經微軟、Google。周遭圍繞史丹佛等一流美國大學畢業的同儕,他過關斬將,一路升遷。現在的他,多益英文檢定成績是九百三十分,中年之後擁有博士學位,現在攻第二個博士,麾下有一千多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