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歲科學老師,入選全球十大教師獎

他的小學課堂 玩無人機、3D列印

號稱教師界諾貝爾獎的全球教師獎,今年名單上有張特別面孔, 他是強生,雖然年紀最長,但最炫的科技,都在他教室裡。

「誰需要教科書?下禮拜就過時了!」澳洲小學老師強生(圖中)的課堂上,見不到學生鎮日埋頭讀書的景象,他喜歡讓孩子一邊動手做、一邊學。

「誰需要教科書?下禮拜就過時了!」澳洲小學老師強生(圖中)的課堂上,見不到學生鎮日埋頭讀書的景象,他喜歡讓孩子一邊動手做、一邊學。(來源.Richard Johnson 提供)

閉起眼睛,想像這樣的場景:左邊一群小學生正在操控機器人,此時右邊的小學生正在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學習數學中的拓樸學;背後的機械聲來自3D雷射列印機,正印製另一組學生的課題;屋外還有一組學生正在練習無人機。

這不是想像,而是澳洲羅斯翠達公立小學(Rostrata Primary School)科學實驗室的實況。十一年前,羅斯翠達成立澳洲第一個小學科學實驗室,帶動澳洲在初級教育成立專屬科學實驗室的風潮,幕後推手正是全球十大老師之一的理查.強生(Richard Johnson)。

由英國瓦基基金會(Varkey Foundation)所舉辦的第二屆「全球教師獎」(The Global Teacher Prize),得主獎金達一百萬美元,八千位老師選一,競爭激烈,號稱教師界的「諾貝爾獎」。今年二月,決選十大老師名單出爐,強生是其中年紀最大、也是唯一的科學老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