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十帖》他們辦雜誌,辦到下田種米,還開了日媒評鑑第一的風格旅店

絕景 古宅 新旅行

聽過下雪的聲音嗎? 在里山十帖,我聽到了。 不像雨, 分量十足撞擊地面,嘩啦啦的。 下雪的時候,所有聲量都被吸走, 世界變成靜音的畫面。 無垠寧靜中, 雪像天上散落的紙片, 窸窸窣窣, 如微風穿過樹林,書本翻頁、 曖昧的輕聲耳語。 天地之間,好像只剩下自己, 孤寂, 卻自由。

公共浴池「天の川」面對日本百岳之一的卷機山,毫無遮蔽的視野彷彿在懸崖邊泡湯。

公共浴池「天の川」面對日本百岳之一的卷機山,毫無遮蔽的視野彷彿在懸崖邊泡湯。(攝影者.李明宜)

溫泉,是冬季日本對世人的溫柔召喚。上天給了這個國家崎嶇多災的火山地形,卻也種下療癒的解方。日本全國共二萬七千多處溫泉綿延在群山腳下,遊客們不遠千里來尋湯,近來,有一間在新潟縣南魚沼深山的溫泉旅館,特別吸引眾人的眼球。開業後三個月,立即達到九成住房率,並獲得日本優良設計大獎(2014 Good Design Award,G-Mark),這也是以工業設計為主的Good Design,首次有旅館入選。南魚沼這個不算熱門的景點也因為這間旅館而聲名大譟。

「里山十帖」不僅是間設計旅館,它還是由一間雜誌社經營的旅館。

旅遊美食的專門雜誌《自遊人》,創刊十六年,一向以傳遞環保、有機概念為主題,原本因為採訪開始種米,最後甚至把整個編輯部從東京遷到新潟,開始半農半出版的生活。他們深耕在地,連米其林三星餐廳「日本料理かんだ」主廚神田裕行都向他們買米。二○一二年的一通電話,改變了南魚沼市及《自遊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