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棋王的AlphaGo之父

哈沙比斯以電腦先驅圖靈(Alan Turing)為偶像,將自己的人工智慧命名為「阿波羅計畫」。

哈沙比斯以電腦先驅圖靈(Alan Turing)為偶像,將自己的人工智慧命名為「阿波羅計畫」。(來源.法新社)

韓國「棋王」李世與人工智慧AlphaGo對弈,該系統創造者哈沙比斯(Demis Hassabis)也在現場觀戰。這位AlphaGo之父曾被《衛報》譽為「當代最聰明的人」,他的經歷完全無愧這個稱號。

如今已不惑之年的哈沙比斯出生在倫敦,他的東方臉孔來自母親─她是中國與新加坡混血。哈沙比斯四歲就開始下國際象棋,十三歲就拿下大師頭銜,兩年以全A成績完成中學學業。不過他真正興趣是人工智慧,八歲時他用象棋比賽獲勝獎金買了一台電腦後,就對其著迷。後來他在英國劍橋大學讀電腦科學,以雙料第一級榮譽畢業。之後轉向認知科學,在倫敦大學學院(UCL)讀博士時,他發表論文證明「想像來自經驗」,二○○七年《科學》期刊將其選為年度十大科學突破。

後來哈沙比斯成立一家「深心」(DeepMind)公司,被Google以四億英鎊收購,這是Google史上在歐洲最大筆收購。雖然他開發人工智慧,其本意卻是要提升人腦效率。就如車子讓我們跑更快,「電腦能讓人腦更有效的運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