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火紅的魅力何在?

韓劇火紅的秘密?朴洪均認為,在於傾聽觀眾意見調整劇集走向,關注時下網路話題,醞釀符合社會脈動的題材。

韓劇火紅的秘密?朴洪均認為,在於傾聽觀眾意見調整劇集走向,關注時下網路話題,醞釀符合社會脈動的題材。(攝影者.李明宜)

二○一五年,韓國三大無線電視台(MBC、KBS及SBS)共製播超過五十部戲劇,不僅在當地坐擁高收視率,外銷也獲傲人成績,屢屢刷新海外版權費紀錄。這波現象反映韓劇兩大特質:貼近目標族群喜好,以及內容能跨越文化、地域限制,涵蓋亞洲、甚至歐美觀眾。

有著「戲劇王國」美譽,曾推出《商道》、《我叫金三順》等膾炙人口劇集的MBC(文化放送株式會社),其製作總監兼全球戲劇聯合製作人朴洪均向《alive》透露韓劇成功的秘密:一切,就從「聆聽」開始。

「不同於中國、台灣的電視劇通常製作完畢再播出,MBC操作方式比較特別,是一邊製作、一邊觀察觀眾反應進行調整,讓負責製作團隊跟觀眾保持更密切互動。」深知戲劇往往是眾人茶餘飯後討論話題,藉由留意社群網站內觀眾的意見回饋,朴洪均能大致掌握時下話題趨勢的好惡風向,雖不至於一味迎合影迷喜好,但及時調整尚未播出的劇本,更動劇情細節、快慢節奏等面向確實有助於抓緊觀眾的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