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縮令尚未公布,陸客來台人次已掉31%

茶葉蛋也滯銷!台觀光沒陸客不行?

兩個月來,台灣從旅館到餐廳等生意明顯「急凍」, 當仰賴陸客的生意經變了樣,轉型將是觀光業必修課題。

市場傳出中國要大砍陸客團來台總量,對一連串視陸客為消費主力的旅館、伴手禮業者來說,日子將越來越難過。

市場傳出中國要大砍陸客團來台總量,對一連串視陸客為消費主力的旅館、伴手禮業者來說,日子將越來越難過。(攝影者.張家毓)

近午時分的日月潭興起薄霧,陸客團必定造訪的阿婆茶葉蛋,店門口前不復往日人龍。負責人鄒金盆阿嬤望著潭面,對著記者嘆了口氣,悠悠的說:「選前生意掉蓋多(很多),每天賣嘸一半,這係嘜按怎?(這該怎麼辦?)」

已在玄光寺碼頭旁設攤半世紀的鄒金盆,賣的風味獨特茶葉蛋,隨著陸客開放而暴紅,假日經常一天賣上四、五千顆,是陸客創造庶民經濟的傳奇。但現在陸客配額限縮的問題,成了阿嬤的頭號困擾。

新任總統蔡英文五二○還沒就職,日月潭鄒金盆阿嬤的茶葉蛋一天就少賣兩千顆,單日生意大幅衰退五成以上,凸顯了兩岸氣氛和往常不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