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獵人 十年等待一顆絕品

百年頂級珠寶品牌伯敻的寶石獵人蒂埃里‧羅勃。

百年頂級珠寶品牌伯敻的寶石獵人蒂埃里‧羅勃。(來源.伯敻提供)

實境秀節目裡的寶石獵人全副武裝,深入緬甸叢林、在險惡至極的街頭出生入死。「實境節目當然是誇張了!」從事寶石獵人工作超過四十年的蒂埃里‧羅勃(Thierry Robert)笑說:「我其實沒有去過緬甸。而且即便每年要獨自出差五、六次到處尋訪寶石,卻從未覺得自己生命受到威脅。」

蒂埃里在高級珠寶品牌伯敻(Boucheron)擔任寶石採購的工作,可以說是品牌之寶,在他之前,擔任這份重責大任超過五十年的正是他的父親皮耶‧羅勃(Pierre Robert)。這份工作有多重要?這樣說吧!一個高級珠寶品牌最重要的便是能夠推出品質和重量(克拉)都極有水準的珠寶作品,如果沒有辦法長期穩定取得到質量均佳的材料,導致作品的品質下滑,就是品牌失去江湖地位的悲劇時刻了。從這樣角度看來,羅勃家族可以說是維持伯敻品牌百年不墜的幕後推手。

蒂埃里並不是這一行唯一克紹箕裘的例子。義大利珠寶品牌Damiani的副總裁喬治歐‧戴米雅尼(Giorgio Damiani)也是承襲了父親寶石獵人的工作,至今品牌高級珠寶所使用的材料仍是喬治歐到處蒐羅而來。和蒂埃里一樣,喬治歐也是在十一、二歲便開始跟在父親身邊學習。喬治歐認為,能跟著一位經驗豐富的寶石行家貼身學習寶石的鑑賞知識、溝通的技巧,是非常扎實有效的訓練。「你不能僅靠臨場反應。寶石學的知識越扎實越好,在你出師之前需要大量練習,要非常清楚擺在你前面的寶石是什麼樣的東西。」喬治歐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