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人中只要有一人喜歡我們,這就夠了」

無印良品聚焦10%的熱賣學

捨棄九成消費者, 只做粉絲經濟, 堅持商品不放Logo, 違反企業經營常識的手法, 讓無印良品成為最大的 生活雜貨品牌。

這是全球無印營業額最高分店,在這1,000 坪空間裡,可以買書、用餐,甚至買房子,一站購足。

這是全球無印營業額最高分店,在這1,000 坪空間裡,可以買書、用餐,甚至買房子,一站購足。(攝影者.曾千倚)

一個賣碎香菇和雜貨起家的日本公司,三十五年後成長為擁有超過五千項商品、世界上最大的「雜貨店」,但這家公司,至今所有商品都不印上Logo(商標)。

它不打廣告,但是在國際調查機構Interbrand的二○一五年日本前三十大本地品牌中,它的品牌價值成長率達三五%,位居第一,品牌價值贏過同是零售業的全家便利商店、宜得利(Nitori)家居。

它的產品價格,比對手優衣庫(Uniqlo)貴兩成,營收表現竟然不畏金融海嘯,連續十三年成長。過去六年,它的股價更大漲六.五倍,大勝日本首富柳井正的優衣庫;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更高達一四.三%,比優衣庫跟7-Eleven母公司7&i控股,還會幫股東賺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